ID496354356

子博。
随便写写。

妈妈的留言本

收拾东西的时候看到了妈妈的留言本,上面都是她的同学给她的留言,我看过之后不禁潸然泪下。这不是我第一次看那个小本子,之前还看过两次,每次看的时候都忍不住想哭。那里面藏着的是母亲的青春年华,我打开它时就好像坐上了时光机,一晃就回到了三十年前。

 

那时候没有电脑,没有手机,连电视都只能一群人挤到一个人家看。母亲还是初中生,朝气蓬勃,奋发向上。分别时她的同学写到:

“友,我从来没有想到过离别的滋味成这样凄凉,这一刻忽然间我察觉自己好像一只迷途的羔羊,不知道应该回头,在不知不觉中泪已成行。我说过我不会哭,我说过我为你祝福,这时候我已经没有主张。虽然我知道在离别的时候是很痛苦的,到今天才知道说一声‘再见’需多少坚强,我想要忍住眼泪却不能忍住悲伤,在不知不觉中泪已成行。”

 

“学友,在即将分别的日子里我不知道怎样来表达自己的心情,当我遇到困难的时候,在上次谈话中,我深深的认识了前途的美好,你给我春天般的温暖,鼓励我,体贴我,促进我,使我鼓起勇气去迎接新的战斗——统考。在此我衷心的感谢你,虽然我们不是同班同学,友谊却似海洋那么深。”

 

“清香,我真羡慕你。因为你的朋友都在你小小的日记本上为你写上了赠言,你已经尊重了友谊。你的成绩已经超过了你的朋友,你已经展翅腾飞。“

 

”清香,一想起分别二字,我的眼泪就会不知不觉地流出来。自从我们认识到现在才三年,三年时间对我来说是很短的,想起我们一块儿说笑的时候,想起我们在一起学习的时候,想起我们为一道题而争论的时候,为什么都过去了,我恨时间过的太快了,太快了。还记得我们同桌的时候吗?你给了我一个美好的印象,你那勤奋学习的精神使人佩服。我已收到了你的帮助。友,既然要分别,也不要感到痛苦。我们认识的时候是高兴,现在我们分别也应该高兴。“

 

那个年代没有手机,分别可能就就是永别。她的有些同学初中之后就再没见过,别离实在是件非常痛苦的事情。那时候的感情是多么的真实,发自肺腑,没有一丝的虚假可言。真是羡慕那时的人!现在由于科技发达了,再也不会有以前的那么真实了,所有人都带着面具,虽然与你只一肩之隔,心却与你隔着千山万水。见面也就是各玩各的手机,相顾无言。有句话说的好相见不如怀念。有些人错过了,就再也不需要回头去找了,就像是珍贵的宝物,再怎么找也是找不回来的了。英文中有个单词“miss”,它的意思很简单,初中的时候我们知道它叫做想念,高中的时候我们知道它还有另一个名字,叫错过。想念即是错过。所以我同学聚会什么的我从来没有去过,就连高考后的散伙饭也没有去。去了又有什么感情可言呢,不过是为了添个人数罢了,还免得使自己不痛快。

 

留言本里夹着一些同学的照片,看到照片我似乎能看到他们的音容笑貌,他们的谈吐气息,以及他们写留言时候笔尖的颤动,心中的不舍。很感动我的妈妈曾经有过一群这么好的同学,在她短暂的学习生涯里面熠熠生光。他们都以为我妈妈会去到镇上最好的高中,可是我妈妈为了哥哥读大学的学费甘愿去石头堆里打工。这需要多大的觉悟啊。我的母亲就这样单枪匹马的一个人远出去打工,扛起了这个家,她才十五岁。我的外公身体一直不好,后来得肺癌去世了,我只在1岁的时候见过他,之后再没见过了。对于外公我是生疏的,我不曾记得他长的什么样,说话是什么语气,只能从母亲的描述中缓缓猜测这个挑起家里大山的男人。外公每年只回来一次,下雨天打雷还惦记着家里的猪,非常的节俭。从母亲的只言片语中我觉得她是幸福的,在曾经那么多的记忆中她只摘取好的保存下来,那些苦难的日子都已经飞到银河系外,不复存在。虽然我知道,苦难带来的伤痕哪有那么容易抹去,只是母亲愿意去淡忘,她做出了无悔的选择。

 

我为我的母亲感到骄傲。我想我应该负担起这个重任,将母亲身上的星星之火继续传承下去。星星之火,可以燎原。


评论

热度(2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