ID496354356

子博。
随便写写。

时间

对过去犯下的错误仍然耿耿于怀,自怨自艾。说到底我只是不愿意面对过去的自己。我有很多不足之处,有很多缺陷,回忆的过程中就暴露出来,我很不能想象这是我做过的事情。我当初那么心甘情愿的做,忘记了时光里的沙漏,忘却了现在的处境,几近成为行走的尸体,浑浑噩噩,无意识的消费了无价且无形的商品,简直就像是“Some people die at 25 and aren't burieduntil 75.”[1]一般。

 

我之前不好,我错了,对不起,这些都无济于事。就算我再怎么认清我是个怎样的人也弥补不了了。过去了就真的过去了,但是你忘记不了。我们总说明天会更好的,忘了这些吧,可这些痕迹已经形成,再当作无事发生就是自欺欺人了。我最后悔的是我曾经那么不珍惜时间。轻轻的我走了, 正如我轻轻的来。[2]她是那样的轻,不吵不闹;脾气是那样的好,看着我白白浪费时间也沉默不语。接着转手就把我送给了下一天的太阳,而昨日的记忆里的星星和月亮再也不复存在,过去的一天永远就成为了历史。每天都是相同的时间,每年都是相同的日期,然而再也不会有年月日时分秒都相同的一刻了。当下,是佛经里最小的时间单位。一小时60分钟,一分钟里有60个秒,一秒里有60个刹那,一个刹那里有60个当下。就是一秒钟里有了3600个当下。[3]在这种计量单位下,我一想到我浪费了这么多的时间,里面埋葬着我的青春,我对自己咬牙切齿,心里恨,恨自己的没用,恨自己的无能。又深深的对自己感到失望。这是一个恶性循环,我越责怪,我愈发不愿意迎接新的一天,我的时间线依旧是停留在过去。新的变成了旧的,我依旧是在懊悔中。

这样是没用的,解决不了问题的。我要意识到我确实丢失了重要的钥匙,但这只是对我目前的阶段来说,以后还会有更高的山峰。如果我一直都是在缅怀过去,那我就一直没有进步,我的人生也就到此为止了。一直往前走的话,也许过去并不重要,我总得要超过过去的巅峰时期,毕竟我现在是那么的平庸。

 

我会回忆过去,因为过去确实有值得让我骄傲的事情,也有我珍贵的玻璃碎片,但当和现实碰撞的时候,我就觉得眼前是多么的空白,再回头看时,暗处的角落都是我不愿意看到的陈物,沮丧的总是比欣喜的事情要多。负面情绪就像是潘多拉的宝盒,打开了就收不住了。

 

时间不会等人。等我睁开眼和太阳再见,这算又溜走了一日。我掩着面叹息,但是新来的日子的影儿又开始在叹息里闪过了。[4]我就是想的太多了。我承认我是个恋旧的人,但我不是什么好人,我扼杀了时间。人生没有暂停键和后退键,人生不能重来。我是多么清楚的知道这一点!却仍然陷入时间的漩涡里不可自拔。生活就是这么残酷,大浪淘沙中可以带走很多人,留下来的才是精英。

 

道理我都懂,可我还是过不好这一生。[5]我基本不喝鸡汤,因为它既不能让我明志也不能使我醒悟;不排除有需要它的人,有需求就会有市场,这也是一种营销策略,以顾客需要为出发点,不断扩大圈子,再加上一点“成功秘诀”“你不能不知道的XXX”诸如此类的字眼作为调味剂,总是能吸引人们的味觉。谁都想要登峰造极。有些经验确实是好,但是真正坚持下来的有多少人,三天打鱼,两天晒网,最后还是变成了你口中的那个人,而不是你自己。这对我没用,我对此并不感冒。

 

还是要脚踏实地。毕竟人不是因为没有信念而失败,而是因为不能把信念化成行动,并且坚持到底。[6]

 

我对时间处理的方式还是太差了。人有烦躁的时候也是在所难免,但要有自控能力,这是可以控制的住的,也是你能力范围内可以把握住的。思考时,要像一位智者。[7]静下心来好好想,你是什么,你想要什么,你的规划是什么。不要图一时快乐。任何事情要有个度,见好就收,这样才能持久,我进行的不是速战速决,而是马拉松式的拉锯战。

我的路还很长。我可能对过去的时间掌握的不好,是一个失败的敲钟人,但愿从现在这一刻起我能够懂她。

 

 

[1]:取自富兰克林

[2]:取自徐志摩《再别康桥》

[3]:取自林清玄《心有欢喜过生活》

[4]:取自朱自清《匆匆》

[5]:取自电影《后会无期》“听过很多道理,依然过不好这一生。”

[6][7]:取自卡耐基《人性的弱点》


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