ID496354356

子博。
随便写写。

召し上がる

出租屋的后面是条小吃街。说是小吃街,那也只是我给它冠名的,单纯是一条学院路而已。路上有两所中学相隔一站,学校的对面和旁边都是卖吃的店铺。经过的时候正赶上放学,店里面堆满了人,清一色的校服打扮,当然还有些是隔壁大学的学生。从这条路一直往下走就到商业街了,整个城市的核心,最繁华的地带,因此受之影响这里的饮食店生意如火如荼。

 

我倒不是很理解。大学生就算了,没有办法,只能在外面吃饭,食堂吃腻了所以跑出来吃。但是穿校服的学生都是走读的吧,高校生のくせに、なんで必ず外で食うわ。我以前是这么想的。有家为什么要到外面,也不是非得到外面不是吗。

 

我不喜在外面吃。从小到大,除了离家远回不去的情况在外面吃过,其他时候无一例外是在家里面吃。外面的卫生条件,饮食配比都让我望而却步,宁愿饿着肚子想着还是回去吃吧。当然这也得益于我父母做饭拿手以及他们都很勤劳,想吃的他们都会做。后来我知道了,他们不是不回家吃饭,而是有家不能回去吃,他们的家可能有的父母不做饭,有的家里成了打牌馆,有的家里做饭难吃。这些情况的家庭在我的同学里都有,我很是震惊。民以食为天,现在连在家吃饭的权利都剥夺掉了,那那个称之为家的地方还怎么像一个家。我理解有些人是无奈之举,所以我同情他们。现代越来越多人患上胃病,肠胃炎,脂肪肝等疾病与他们常吃在外吃是有关系的,你永远都想不到他们厨房卫生有多差。偶尔是没有关系,偶尔和朋友在外面聚聚,偶尔旅游是品尝当地美食,都不必多虑。但是天天都是如此,你的肠胃,它受的了吗。很多人只是享受味觉和视觉上的盛宴,丝毫不考虑健康,甚至已经习惯了。

 

我不知道这样的父母是如何教育孩子的,是以什么样的心情把钱给孩子让他去外面吃的,我的父母没有过,也从来不舍得。早起给我煮一碗热气腾腾的面是最正常不过的事情了,无论有天有没有亮,太阳有没有升起,数十年如一日。中餐和晚餐也是,回家后的第一件事就是戴上围裙下厨房,没有断过。

 

在这看似简单却又很难做到的点滴小事中,我竟是如此的幸福。在千万盏灯中总有一盏是属于我的,他们永远期盼着你回家。早点回家,爸爸妈妈给你做好吃的。他们说。我醒悟的太晚,直到离家后才意识到,能在家吃饭的我是多么有福气。可能我上辈子是做了什么好事,才遇上这么好的父母吧。虽然我远在他乡孓然一身,但内心最柔软的地方,我最魂牵梦绕的地方就是我的家。就像张爱玲所说,“我要你知道,这世界上总有一个人是永远等着你的,不管是在什么时候,不管你是在什么地方,反正你知道,总有这样一个人。”是的,所以我感恩,感谢他们的恩情,一辈子也忘不了。

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