ID496354356

子博。
随便写写。

我羡慕你

打开文档来的时候,突然想起毕淑敏老师曾经说过的一句话,“孩子,我羡慕你。”是的,我羡慕你。

老师把秋天作为意象来形容人年华的逝去,不知道人生中的立秋在什么时候,是从哪个生日开始的,永远都有比你年轻的孩子和比你年迈的老人。每个人都是独一无二的,都有一笔属于自己的财富。关键是要找到适合并且属于自己的位置,才能不迷失自我。我想到了一个英文单词niche,指的是一个定位,面对个人能力的定位,市场的定位。

 

我这时才明白过来我为什么不喜欢秋天,纵使秋天有火红的枫林,有娇滴滴的木芙蓉,却也改变不了它拥有忧郁的菊花,以及具有死亡之美的曼珠沙华。秋天是感伤的,它就像是人生中的一个过渡的阶段,你只能拼命的挽留青春的尾巴,它最终还是像水一样从你的指缝里滑落。这个阶段,你不敢奢求进步,只能妄图不要退步了就好。这个时期,你的身体机能,你的记忆力,你所拥有的一切都在逐渐失去,你恐慌,你害怕,但是并不能改变什么。

时间终将逝去,你终将老去。

 

看淡了这个阶段,迎接你的是夏季余留下来的残阳,你感叹现在还有青年时的那种心态。你若是暴躁不堪,等待你的只有无边的萧萧落叶,你在夕阳落下之时遗留的只有内心的恨。

 

接着来到了冬天。你变成了一个老太太,或性情温和,或脾气古怪,或招人喜,或讨人烦,这些都不重要了。因为在下一个冬天的来临之际,一颗星星悄然落下,会带走你的灵魂。从此世间于你再无瓜葛。

 

秋季里的秋刀鱼,形如柳叶,身上泛着深海的那种蓝色。但是它终究不是夏季的海,也不是春季的叶。

 

秋天容易感伤,所以我羡慕你,孩子。

评论

热度(1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