ID496354356

子博。
随便写写。

年轻

我母亲的心态是非常年轻的。

之前暑假去了趟新疆回来带了好一些和田枣,我在家就帮忙用簸箕晒在外面。不出几天,我就发现大枣的皮上莫名缺了几块,露出里面软软的枣肉,像是旧衣服上打上了的补丁。我连忙指给我母亲看,我母亲说,“有鸟在吃我们的东西。”她这么说着,我就想起来确实有过鸟停留在我家阳台上。“下次我要守着不让它们吃。”我在一旁打趣着说。我母亲就笑了,“小鸟都在和我们争吃的。人都没吃的东西了。”

我知道她这说的是玩笑话,她倒真没嫌弃过路过的鸟儿偷吃。以前家里后阳台上有时会放点米在边上,也不知道有没有鸟儿会吃。有次看到没出生多久的小奶猫躲在车棚里瑟瑟发抖,我母亲就想搞点吃的给它,怕它饿死。她不敢带回家来,她没时间,又怕脏,却又心疼那只流浪猫。好在那只猫咪被邻居妹妹捡回家去了,她家住一楼,养写猫猫狗狗的倒是方便。现在那只猫已经长成肥猫了,还自带傲娇属性的,每天往草丛里一钻,玩到傍晚才回来,生龙活虎的。

 

我母亲有这种心态我是非常高兴的。一个即将步入更年期的中年妇女,经过岁月的打磨后还能这么年轻,早年又有苦难的浪头向她袭来,她是全然不惧的。她去年学会了游泳,四十多岁的人了,还乐于学习早年的缺憾,我内心充满着敬佩,毕竟从一个旱鸭子转型是不易的,现在她已经可以游1km以上了。今年她办了健身卡,想学爵士舞,还想去练瑜伽,奈何时间留给她的总是太少。

我只想努力工作,能够让她一直都这么年轻下去,说不定以后她老了,就是个乐观豁达的老太太了,带着圆圆的老花镜,走路却是带风的。不过那时候我也老啦,是个快要掉牙齿的退休老太太了。

有句话叫做,我能想到最浪漫的事就是和你一起慢慢变老。你还依然把我当成手心里的宝。

是这样子的,在母亲心里我永远还是小孩子。但是谁也不能不服老。我们最无可奈何的事情就是慢慢老去,纵使千万般不愿意,我看见年华在她脸上落下的痕迹,就像小刀在木头上刻下的印子,再怎么修复终是回不去了。可以延缓它,但谁也阻拦不了它。

这是一个既定的事实,谁也没办法改变。

 

母亲心里我仍是幼时的模样,她总说邻居的妹妹现在好成熟了,也就比我小一岁。偶尔又说遇见了你初中同学现在变得要认不出来,她不喜欢那样。可能她只是希望年轻童真的我一直常在,但月有阴晴圆缺,凡是人哪有不变化的。只是在她心里,我没有变,一直没有变。

我以前青春期的时候伤害过她,她也都包容了我,往事就像云烟一样,她总是笑道不再提,认为那是儿时的不懂事。那时我也不小了,怎么说也是高中生了,再过个一年半载已经不隶属于童工的范畴了,她还那么疼我。

那个时候自己有点心理疾病,心理极度抑郁,这些她都不知道。她没怎么读过书,这些心理疾病她都是陌生的,但她能做的就是陪在我身边,日益操劳却无怨无悔。关于成绩一次也没有打骂过我,高考的成绩也是。好在,这些都过去了。

她不是最了解我的那个人,但是却是最疼我的那个。

 

她即将步入更年期,之前陪她去医院看病,她说医生说她到围经期了,烦躁不安是常有的事情,还请我以后多多谅解。我想起之前看过的一句话,“我们都是第一次当父母,如有照顾不周还请多多包涵。”心里不住的泛酸起来,她是我的长辈,和我说出这样的话,我就心疼起来,我怎么舍得怪她。

 

都说当青春期遇上更年期吵架是不可避免的。我的青春期已经过去了,也是会为一点小事情就斤斤计较的人了,过去了就过去了。就像今天路上走着的时候,一阵大风刮过,吹散了整片桂花林的香气。深秋竟然还有桂花在开,我惊奇的很。不过天气是说变就变,比翻脸还快,一日间就转凉了,我还没来的及嗅桂花的气味,它就要凋谢了。今年的桂花过去了,还有明年的。往事不再提,日后还请多多关照,大概说的就是这么一个意思。

 

我母亲要说起习惯来还总是喜欢夸我,到我这么大也没少夸过我。以前小,总喜欢别人夸,小朋友是都喜欢别人夸的,不管是老师,同学,还是陌生人。别人夸这小姑娘长得真漂亮都能美滋滋的高兴上一阵的,小朋友总是能很快的获得喜悦感的。长大了就不行了,没办法获得成就感就没有丝毫喜悦感,喜悦总是和业绩挂钩的。

我母亲不仅在我面前夸我,在别人面前也是拼命夸我,毫不吝啬她的赞美之词。我去健身,她夸我,我会弹吉他,她也夸我,我考过了日语,她也能夸我。就连面对一位主任,他家的女儿可以说七国语言,她也能找到机会夸我,意思是虽然您女儿很棒,我女儿也不差。说的我都要不好意思了。这种架势就像追爱豆时的打call阵容差不多,也得益于她一直吹我,我一直在前进,从未退后。我的人生还没有到达巅峰,我还在路上。

这种前进的动力像是江流,像是海,源源不断的向前流动。海纳百川所以远方。


评论